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2016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一):产业现状

发布时间:2016-12-22 10:56


导读: 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到底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经过数月调研重磅推出 《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版)》,全面梳理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本文重点介绍2016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

前言: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到底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经过数月调研重磅推出 《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版)》,全面梳理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并对服务机器人重点应用领域、企业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阐述和归纳总结。最后对产业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和物联网、大数据、计算机、人机交互等先进技术的快速迭代,促使服务机器人在教育、军事、农业、医疗、海洋勘探等领域的广泛应用。2015年全球服务机器人总销量544.1万台,同比增长15.9%;销售额高达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2016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一):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8个国家在发展机器人,其中25个国家400多家企业涉足服务型机器人领域,如能力风暴专注于教育机器人、iRobot专注于家庭服务机器人、Intuitive Surgical致力于医用机器人、Aldebaran SAS专业提供个人机器人、Boston dynamics则主要开发军用机器人,并诞生了类似iRobot扫地机器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极具革命性的商业化产品。

我国服务机器人起步虽然较晚,但发展并不慢,行业亮点频现,个别企业在某些领域已进入世界领先行列。例如,我国水下机器人研发进展巨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在冰雪面移动的机器人和低空飞行机器人进入试验阶段,并已开始承担极地科考作业等任务;自主研发的多种型号核裂变堆运行维护机器人已投入示范应用,为我国核能源安全利用提供技术手段;救灾救援、公共安全等多种型号机器人也进入示范应用阶段。OFweek行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9月底中国服务机器人企业数量已超过1500家。

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到底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经过数月调研重磅推出《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版)》,全面梳理我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并对服务机器人重点应用领域、企业发展状况进行了详细阐述和归纳总结。最后对产业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一、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状况

(一)产业概述

国际上通常从机器人应用环境出发,将机器人分为两大类: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是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制造业重要的自动化装备。服务机器人是机器人家族中的年轻成员,指除工业机器人之外的、用于非制造业并服务于人类的各种先进机器人。

作为机器人家族中的新生代,服务机器人备受关注,但相对于比较成熟的工业机器人而言,尚没有一个特别严格的定义,各国科学家对它的看法也不尽相同。其中,认可度较高的定义来自国际机器人联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的提法:“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半自主或全自主工作的机器人,它能完成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服务工作,但不包括从事生产的设备”。德国生产技术与自动化研究所给出的定义是,“服务机器人是一种可以全自主或半自主地为人类或设备提供有用服务的机器人”。而我国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对服务机器人的定义为“智能服务机器人是在非结构环境下为人类提供必要服务的多种高技术集成的智能化装备”。

先进的服务型机器人能够与人类和环境互动,配备影像、语音、触觉等各式感测器,结合人工智慧能及时反应外在情况且具备学习能力,因而又被称为智能型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的出现时间,稍晚于工业机器人,上世纪90年代才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从目前发展状况来看,全球服务机器人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化程度不高,但由于受到简单劳动力不足及人口老龄化等刚性驱动和科技发展促进的影响,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应用范围也在逐步扩大。

服务机器人按照其应用领域划分,主要包括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Personal/Domestic Service Robots)和专业服务机器人(Professional Service Robots)两大类。其中,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主要包括教育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娱乐机器人、残障辅助机器人等;专业服务机器人主要包括国防机器人、野外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物流机器人等。

图表1 服务机器人分类

2016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一):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

图表2  2015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左)和销量(右)结构占比

2016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一):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

2016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一):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

数据来源:OFweek行业研究中心

[page][/page]

(二)产业现状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和物联网、大数据、计算机、人机交互等先进技术的快速迭代,促使服务机器人在军事、农业、医疗、海洋勘探、家庭等领域的广泛应用。2015年全球服务机器人总销量544.1万台,同比增长15.9%;销售额高达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

图表3 2012-2015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及其增速

2016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一):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

数据来源:OFweek行业研究中心

图表4 2012-2015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销售额结构

2016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一):全球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

数据来源:OFweek行业研究中心

随着技术进步、老龄化趋势和劳动力不足等因素推动服务机器人进入推广,未来服务机器人产业将进入快速增长期。根据OFweek行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到2018年,全球服务机器人销量有望达到3500万台,销售额达280亿美元。

注:《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版)》版权归OFweek行业研究中心所有,欲获取更多白皮书报告相关内容请关注“OFweek机器人网”(微信号:ofweekrobot)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白皮书”或回复关键字“白皮书”获取。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