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融金所高管赴日考察野村证券总部及三菱东京UFJ银行

发布时间:2017-12-07 14:43


11月28-11月30日,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融金所、国美金融科技、博时基金、中国金融国际、优付全球、投哪网等互金行业高管组成的考察团,将在日本东京开展为期三天的金融科技生态考察交流活动。

  昨天,考察团先后走访了日本投资者CEO年会、日本首家智能投顾企业Money Design、野村综合研究所NRI,全方位了解日本经济发展现状及金融科技在日本的应用与创新。

 

  考察团合影

  今日,融金所等考察团成员再度出发,前往野村证券总部、三菱东京UFJ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开展考察交流活动,深度探讨日本传统银行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的举措,共话世界经济发展趋势。

  11月29日考察纪实

  第一站:考察野村证券总部Nomura Fintech Expert

  (一)关于野村证券

  野村证券(Nomura)是日本第一大券商,最早拓展中国金融和投资业务的境外机构之一。管理的股票和债券资产规模达到了 13.6 万亿日元。注重金融科技发展,成立 Nomura Fintech expert 以专注对金融科技进行研究。

 

  考察野村证券总部

  (二)考察交流内容

  野村总部总经理、金融创新部部长Yagi Chuzaburo 出席交流会,详细介绍野村证券:

  1、Nomura综合实力雄厚

  Nomura现有28186名员工,业务遍及30多个国家,下设158个分支机构。业务范围包括零售、资本、批发,其中零售业务达9000亿美元,资管业务逾3800亿美元,占日本ETF 45%的市场。

  2、Nomura的优势及短板

  在日本证券部门和高净值人群方面,Nomura优势在于强大的分支体系,短板为对年轻客户群体的培养方面。

  3、Nomura大力发展金融科技

  (1)成立金融创新实验室,与印度、美国方面合作研究金融科技;

  (2)建立金融创新基金,100亿美元规模;

  (3)研发数字设备;

  (4)着力技术研发,例如人工智能和区块链。

 

  深互金协会秘书长曾光发表讲话

  之后,Yagi Chuzaburo 剖析了金融科技在日本不活跃的五大原因:

  1、日本支付基础设施移动网上支付普及率低

  日本仅有不到20%的人使用网上银行,而大部分人出于信用考虑不使用互联网金融服务。这些因素扼杀了日本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其需求一直处于疲软状态。

  2、现金高频使用,支付习惯已固化

  76%日本人使用现金支付,24%日本人使用信用卡支付。在日本国家的低通货膨胀率政策下,持有现金是没有风险的。

  3、对ICT供应商的高度依赖

  4、政策及法律的限制

  长期以来,日本政府对金融领域实施严格监管,长期的低利率政策促使更多人选择信贷服务。

  5、消费需求有限,金融创新活跃度较低

  此次交流会上的日本90后表示:日本年轻人没有太大的消费欲望,分期付款使用率较低。

 

  第二站:考察三菱东京UFJ银行

  (一)关于三菱东京UFJ银行

  它是世界最大银行,由日本东京三菱银行和日本联合银行合并产生,是日本最大金融集团MUFG的核心机构,凭借最优质的金融商品及服务,在全球金融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2017年5月1日,日本三菱东京 UFJ 银行开始在行内对其独立研发的虚拟货币“MUFG 币”进行试用实验。该行全国范围的 27000 多名职员成为了首批使用者。

 

  考察三菱东京UFJ银行

  (二)考察交流内容

  三菱东京UFJ银行主任分析师、全球创新团队领袖、数字银行负责人Makoto Shibata出席接待,介绍了金融科技在日本的发展现状:

  1、日本央行建立了fintech研发中心,与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合作,并与欧洲国家合作区块链项目。

  2、日本经济产业省建立了fintech 研究会,认为fintech会产生新的产业环境。

        3、日本金融科技投资在今年翻了一倍,相比中国的几十倍,日本仍需增幅。虽然目前比中国发展缓慢,但是增长空间巨大且正在不断增强。

 

  三菱东京UFJ银行领导现场分享

  随后,Makoto Shibata分享了日本数字银行与金融科技形势及三菱东京银行MUFG的举措:

  1、建立数字改革部门

  计划在未来五年通过数字改革实现2000亿日元收入;

  2、区块链

  三菱东京银行与IBM合作开发区块链平台,对区块链进行概念验证,区块链将会重新定义通讯和商业交易模式。

  3、投资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base

  4、金融科技技术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在尽可能多的地方建立金融科技办公室,汇聚各个国家的科技技术成果,在技术方面进行布局和应用:

  (1)大数据分析产生新的商机。

  (2)人工智能分析和投资:

  银行网站上使用智能客服,从投资信托开始就自动嵌入了Ai。

  (3)数字市场:

  用社交媒体和客户群进行新的互动,较多使用linein;同时,通过银行向客户推荐信托等理财产品,远程开户。

  (4)区块链:

  Makoto Shibata向大家分析了日本、新加坡、美国乃至全球的区块链发展现状,日本正在实验区块链在证券交易方面的应用。

  (5)机器人:

  将机器人放在店铺门口,使用外语与游客交流,解决了店员不会外语的痛点。

 

     明日,考察团将赶赴日本金融服务厅、日本银行(央行),了解数字货币、区块链、互联网金融在日本的发展现状和监管现状,以及日本对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监管态度。

  更多日本科技金融前沿信息,敬请持续关注融金所相关报道。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