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融金所高管赴日本考察 探索金融科技跨国创新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7-12-07 14:44


11月28日,由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融金所、国美金融科技、博时基金、中国金融国际、优付全球、投哪网等互金行业高管组成的考察团抵达日本东京,开展为期三天的金融科技生态考察交流活动。

  此次考察之行,将先后赴日本金融服务厅、日本银行(央行)、SBI集团、日本野村证券NOMURA、三菱东京UFJ银行、野村综合研究所NRI、日本智能投顾企业Money Design等日本金融监管部门、知名企业、创新型企业走访交流。

  考察范围涵盖“金融科技、金融监管、数字货币、新零售、新技术”等多个领域, 交流对比中日两国在金融、创新技术等领域的发展现状及监管现状,了解数字货币、区块链、互联网金融在日本的发展现状和监管态度,探讨日本传统银行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的举措等。以促进日本金融机构与中国科技金融企业的跨国创新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全球化产业创新发展。

  11月28日考察纪实

  第一站:参加日本投资者CEO年会(2017 Nomura Investment FOrum)

 

  日本投资者CEO年会现场

  (一)论坛简介

  Nomura Investment FOrum是日本最大的年度投资会议之一, 聚集全球知名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

  (二)论坛重要观点

  1、日本面临全球最严峻的老龄化问题和财政问题: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26.7%,为全球最高。不利的人口结构趋势是日本过去20年经济增长低迷的直接原因,亦是日本未来经济增长的最大障碍。

  2、通货紧缩导致日本经济发展滑坡:日本央行研究主任Toshitaka通过比较mobile phone related 、less fresh food 、general services 、distributions of price changes 等多个维度,深度解析日本居民消费指数。他指出:日本经济最大的问题是通货紧缩,政府致力于增加通货膨胀,这与中国是相反的。

  第二站:走访日本首家智能投顾企业—— Money Design

 

  Money Desgin 企业COO 北泽先生出席接待考察团

  (一)关于Money Design

  Money Desgin 是日本第一家运用AI技术为个人用户提供小额智能投资顾问的FinTech企业。它成立于2013年,并于2014年9月拿到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执照,正式开始营业。2015年至2016年,Money Desgin成功融资20余亿日元。近日,再次获得由日本知名通信、保险公司以及银行的新一轮融资,金额高达7.8亿日元,属于日本发展速度迅速、发展态势优良的FinTech企业。

  (二)走访交流内容

  Money Desgin 企业COO、日本金融科技协会理事北泽先生为大家介绍了日本智能投顾行业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以及监管态度。他提出以下观点:

  1、目前,智能投资领域处于美国一家独大的市场态势,占全球比重57%。美国的智能投顾行业巨头如Betterment,现已完成7轮总计2.75亿美元的融资,而日本的智能投顾市场才刚刚起步,仅占到3%的市场份额。

  2、目前,日本的智能投顾领域可分为直接投资的智能投资顾问公司和提供咨询建议的智能投资顾问公司,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直接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

  3、日本民众对智能投顾的接受程度有限,而美国约有一亿人对智能投顾有需求。

  4、日本人并不青睐理财,倾向于保守投资。日本金融采取零利率政策,作为高储蓄率的国家,日本的现金和银行储蓄占到日本人全部财富的51.5%,远高于美国的13.4%。

  5、智能投顾在日本发展空间大。日本是储蓄大户,相比美国人股票投资,日本人对风险较大的股票类投资持谨慎态度,智能投顾可以最大程度降低投资的风险性,为日本人提供投资的新选择。

 

  此外,北泽向考察团介绍了MOney Design的业务类型和商业模式:

  1、业务模式:在新推出的应用程序THEO中,通过使用计算机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投资者投资各类ETF。

  2、融资概况:Money Design于2015年3月获得15亿日元融资。

  3、企业规模:Money Design管理资产超过100亿日元,拥有18000名用户。用户在平台上的最低投资金额为1万日元,投资组合以ETF为主。

  4、牌照齐全:在日本,经营此类业务必须具备日本金融服务厅颁发的理财和咨询执照,Money design已持有牌照。

  5、商业模式:用户在THEO上投资需要在证券开户,分为自动模式和自行管理模式。

  6、收益率:智能投顾带给投资者的收益率可达到平均3-8%。

  7、盈利模式:每年收取总管理费的1%服务费,无其他隐含费用。

 

  最后,北泽表示:Money design将在未来开拓多元化的业务类型,重点开发B2B业务和区域银行合作,进一步提升企业营收。

  第三站:考察野村综合研究所(NRI)

 

  NRI走访交流现场

  (一)关于野村综合研究所

  野村综合研究所(NRI),是日本著名研究机构,前身是野村证券公司的调查部,1965 年 4 月 1 日正式成立。研究所设有以研究为主的镰仓总部和以调查为主的东京总部,有“双头雕”之称。在纽约、伦敦、香港等地设有分支机构。野村综合研究所是日本思想库的代表,不论是其历史和规模,还是国际活动和综合能力,或者是研究实力和影响,在日本乃至世界上都是比较突出的。NRI 的四大业务包括咨询、金融领域 IT 解决方案、产业领域 IT 解决方案、IT 基础服务。

  (二)走访交流内容

  此行,NRI李智慧博士向大家介绍野村综合研究所的业务模式及其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带来以下精彩分享:

       1、NRI与金融科技:运用AI技术,对手写发票进行解读、对驾驶习惯进行分析,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实证试验,以及大数据健康研发等。

  2、NRI承接了日本政府极力推进的国际金融城区块链项目,召集在结算、证券、IOT、供应链共享经济等领域拥有区块链技术的海外区块链企业在日本落地,邀请各界专家解说日本区块链的商业管理及法律法规。

  3、日本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监管相对宽松,且日本金融厅承认比特币,目前为比特币交易量最大的国家。

  走访野村综合研究所之后,今日考察行程告一段落。明后两天,考察团将依次前往野村证券总部、三菱东京银行MUFG、金融科技企业ZAISAN NET、日本金融服务厅、日本银行(央行)、SBI集团等日本金融监管部门、知名企业、创新型企业,进行深度考察交流。

  作为考察团成员之一,融金所将为大家带来实时动态汇报,分享更多境外科技金融前沿信息,敬请关注。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