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商界领袖年会嘉宾丨著名经济学家樊纲的视野和判断

发布时间:2018-01-18 14:19


2018商界领袖新年论坛与会嘉宾系列报道

知名经济学家樊纲已经确定出席由商界传媒集团主办的“大变革与新起点——2018商界领袖新年论坛”。他将在1月24日上午论坛的“变革时代的商业新机遇”环节上,做主题分享。想要现场聆听樊纲及更多企业家的演讲,点击图片即可报名。https://m.kanshangjie.com/Club/Detail?id=1000004

一直专注研究宏观经济的樊纲,与魏杰、刘伟、钟朋荣被称为经济学界的“京城四少”,其撰写的《灰市场理论》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

作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曾两度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他被西方媒体认为是“中国最优秀的经济学家”,连续三年被美国《外交政策研究》和英国《观点》杂志评为“世界最受尊敬的100位公共知识分子”之一。

樊纲的经济人生,还要从那段“上山下乡”汹涌来袭的岁月说起。在时代的裹挟下,樊纲来到了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白天挖土、伐木、开拖拉机,闲暇时读马列著作、哲学、政治经济学,甚至尝试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分析当时兵团出现的问题。

虽然错过了中学,但好在赶上了恢复高考,填报志愿时,樊纲三个都选了经济学专业。他在《经济人生》一书中,侃侃谈起在农村的那段时光,“最大的收获是从最底层开始了解中国社会,这些是从书本上永远学不到的东西。也就是说,当今天你在思考关于国计民生的一些很重要的课题的时候,会想到仍然生活在山村里的老百姓。”

以下为樊纲在不同场合发表的观点:

没有不好的产业,只有糟糕的企业

中国经济下滑了六年,目前看来,L型基本到底了,于是网上开始热炒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在樊纲看来,“一些问题还没解决完,包括产能过剩、债务过多、僵尸企业、库存积压等等,这些问题还得进一步清理,大量企业还得继续调整。”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先后经历了2004-2007年及2009-2012年两次“经济过热”,产生了以产能过剩为标志的诸多“后遗症”。在这些周期性问题产生、发展与调整的过程中,一些中小企业的日子不好过,唱衰制造业的声音也是此起彼伏。

樊纲在公开演讲中多次提到,“说钢铁、水泥、玻璃现在不能投,因为有过剩产能,但长期来讲,这些产业调整之后,还是有发展前途的,中国还有那么多的基础设施要建,还要出口,要搞‘一带一路’;说互联网挤压了制造业,也是没有逻辑的,有了网购以后,快递车上装的不都是中国制造吗?”

在他看来,中国没有不好的产业,只有做不好的企业。很多企业把转型当做了转产,天天想着去做不熟悉的产业,结果把过去十年二十年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核心竞争力都扔了。而市场经济竞争的基本逻辑是长期专业的发展。

经济调整对企业来说也是好时机,市场经济的调节功能很多都是在调整过程中体现的,兼并重组优胜劣汰。未来,产业的集中程度会有所提高,企业要有点前瞻性。各行各业都要用到互联网,要用新技术改造自己,这是趋势。你不用别人用,别人比你效率高,你就会处在劣势。

不是产业不好,是你做得好不好,未来企业最终都要向中高端发展,都要面对环保的约束。

关于消费升级,还能做哪些“文章”

目前来看,中国的消费水平太低,不是说收入水平低,而是说“消费”占我们的收入比重比较低,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储蓄水平太高。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了解消费增长的动力。

樊纲认为决定消费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包括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完善的社会保障;信贷消费和信贷金融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我们的信贷金融有了很大发展;最后,还有互联网电商的发展。

对企业来说,在促进消费的过程中,这些方面还可以“大做文章”。

虽然服务性消费在增长,但物质消费还远没有满足,中国人买买买的过程也远没有结束。樊纲提到,不要小看中国实体经济、实体产品的消费,从长远来讲,这是基础,从现在来看,也是增长最快的部分。

与此同时,服务性消费大幅增长也是契机。中国人历来重视教育,现在越来越重视健康。最近流行的一个笑谈与“保温杯”有关,保温杯里边是什么呢?是养生。这种与健康相关的需求,会有大幅增长。这几年大家越来越多地买健康、买医疗、买体育、买旅游,多元化消费向服务业的转变正在开始,而且这个势头会越来越强劲。

最后,要强调的是,中国的“退休消费”才刚刚开始。从退休到养老是有很长一段时间,也许80岁才开始养老,而60岁到80岁有20年的时间,正是有钱又有闲还可以玩的时候,是可以消费的时候,这时候都不叫“养老消费”。我们的上一辈,他们一辈子没挣过什么钱,退休后也没有高消费的习惯。而新一代的退休者正在形成,他们是挣过高工资的中产阶层,消费观念有了很大变化。

经济学是研究幸福和痛苦的

沉浸在学术世界的樊纲,曾做客央视《开讲啦》栏目,率性开讲,让我们看到了他经济人生的另一面。

说到经济学,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研究经济增长,研究GDP,更俗一点就是研究钱,在樊纲看来,说到钱,经济学研究的是别人怎么赚钱,管理学才是研究自己如何赚钱。经济学其实研究的是幸福不幸福的问题。

不要批判赚钱,但赚了钱不一定很幸福。经济学上有一个比较矛盾的事情,幸福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劳动时间不断减少,闲暇增加。但闲暇是不包含在GDP里边的,是没法用钱来衡量的。通常来讲,花更少的时间去赚同样的钱,一般来说会比较幸福。

世界上最不幸福的事,不在于你贫穷;最让人不幸福的,是你贫穷,而你看别人很富有,这种差距使你更不幸福。这一点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术语,叫做别人的幸福和你的幸福负相关。至于究竟该怎样赚钱,经济学强调的是选择有能力的事情去做。进一步说,人人都想给市场提供东西,谁能提供最好的东西才是关键。

“可以有一部分经济学家选择为某些利益团体服务,但必须有人去做公共经济学家。”告别无知的狂妄,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这是樊纲一直坚持的经济人生。以下为樊纲在不同场合发表的互联网观点:

谁说经济学家解释不了房地产问题

中国的房价是个两极分化的过程,一二线大城市房价飙涨,三四线小城市库存多,卖不出去。

什么原因造成的?供需问题。

从2010年开始住房限购以后,一直到2014年,住房市场很平稳,因此大家觉得没什么事儿了,而且还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的住房需求没了,中国人住房的自有率很高,没有人再想买新房子,刚性需求很少。

结果,政策一放开,没想到一下子那么多人去买房子,其实你仔细看一看,中国住房需求还有其他两种:

第一种:改善性需求。城里很多人住的房子是过去的老公房,质量差一些,大家都想改善居住条件。

第二种:迁移性需求。城市化进程当中,农民要进城,想在县城里买个房子,县城里面的人想到地级市买房子,地级市小房子的人想到省会买房子,省会的人想到大城市买房子。

而且,越来越多的人进入了大城市和特大城市。

如果住房需求很高,房价刚一上涨,马上供地,那这个城市的房价就会很平稳,但我们的政策是什么?限制大城市发展,不给大城市供地,小城市却供地无限。

大城市越来越没有地,结果就是供求失衡,房价飙涨,这才是根本原因。

有一个城市,计划人口800万,实际人口2300万,因而成了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多么符合经济学逻辑。谁说经济学家解释不了房地产的问题?这就是基本的供求关系。

因此,这时候,政府要研究人口迁移的规律,人往哪儿去,你就要发展哪儿。

人为什么要迁移?为了过好点儿的生活吧?怎么能过好点儿的生活呢?他得有收入吧?怎么能有好点儿的收入吧?得有好点儿的就业吧,因此就业在哪儿提供,那人就往哪儿走。

我们的企业去哪儿了呢?大城市,因为大城市基础设施健全,物流方便,人才方便,跟市场更接近。

城市化的基本逻辑是大城市有聚集效应,而我们的城镇化政策,鼓励小城市,限制大城市发展,违背了这一基本规律。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