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区块链+物联网”技术——龙井可溯源,口味更纯正天竺茶园接入

发布时间:2018-04-16 11:06


“明前茶,贵如金。”又是一年春茶上市的时节。但作为绿茶中的佼佼者——品质好,口感好的明前龙井,却因其昂贵的价格和稀缺的产量,时常被一些不良的商家以次充好,甚至假冒来谋取暴利。不但扰乱了茶叶市场的价格,也损害了龙井的品牌形象和消费者以及茶农等多方的利益。
 

\

 
为解决这一行业痛点,位于西湖灵隐核心龙井产区的天竺茶园率先用上了由杭州移动与浙江大学联合提供的“区块链+物联网”农产品溯源技术, 让每一片产自茶园的茶叶,从枝头采摘,到加工包装的一系列环节,都能够被记录与追溯。以此举让那些假冒伪劣产品再无容身之处。
 

\

 
据杭州移动相关负责人陆恒力介绍,“通过在茶园里安装上基于物联网的信息采集器与实时摄像系统,我们可以将龙井茶在生产环节的关键要素进行采集记录,比如空气土壤酸碱度、环境温湿度、空气PM2.5值与光照强度等。移动物联网NB-IoT的特点是大连接、广覆盖和低功耗,非常适于在农田区域实现深度覆盖和数据的完整传输。”
 

\

 
浙江大学信电学院史治国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这个茶叶生产的系统中,每次位置和环境数据的采集,或者是每次采摘过程,都可以看做是一次交易,把这些先后发生的交易行为关联起来,由前一个区块数据生成下一个区块数据,形成一个区块数据的链,并利用区块链账本的相关技术在多个服务器上分布式保存,就可以达到防伪、可溯和可信的效果。”
 
“率先运用‘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不但强化了西湖龙井茶品牌的价值,也为茶农们提供一个良好的产业平台,让消费者能够更加放心,安心的买龙井,喝龙井,这也是一种对中国茶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西湖街道灵隐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说。
 

\

 
消费者购买到茶叶后,只需打开茶盒扫描里面明信片上的二维码,有关这盒茶叶从生长采摘到炒制封装以及种植茶园产地经纬度、土壤温湿度、空气质量、烘制过程等相关信息都可以通过视频、图表真实呈现。且每次扫码,消费者都能清楚的看到该二维码被扫描的次数,以此,来进一步杜绝了假冒与仿造。
 

\

 
另外一个独到之处是,本次“区块链+物联网”可溯源技术的试点天竺茶园的茶树都是土生土长的“老茶蓬”,是有记载以来最老的龙井茶树品种,虽然和近年来大热的“龙井43”等改良种相比,其貌不扬且出芽晚,产量也相对低,但却保有了龙井千年以来最纯正的滋味。
今年3月30日起,由天竺茶园出品的龙井——“竺顶·链茶”已经上市开售,详情可登录公众号竺顶茶叶了解。“区块链+物联网”技术邂逅纯正的“老龙井”,相信这是带广大茶友们今年春天里最好的礼物了。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