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作为健康睡眠系统的头号玩家,慕思做对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5-16 10:42


网上有人这样评价慕思品牌——没有慕思,中国寝具市场将失去半壁江山。

这样的大肆褒奖并非空穴来风,成立于2004年的慕思,如今已在全国拥有近3600家专卖店,拥有近50万人的客户群体。14年的时间,品牌价值达到惊人的120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寝具第一品牌。

100多年前 ,席梦思发明独立筒床垫,让人们告别了“硬板床”的时代。自此之后,全球床垫市场百年历史中,全球国际品牌处于垄断状态。

2004年,慕思创造了健康睡眠系统,并重新定义了软床行业。在床垫行业的竞争日渐白热化的当下,慕思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健康睡眠系统。但倘若将慕思的成就归功于健康睡眠系统难免有些缺乏说服力。

在亚马逊CEO贝佐斯眼中,“如果一家公司做得每一件事情把眼光放到未来三年,那么和它同台竞技的人很多;但是如果一家公司的目光放到未来的7年,那么可以和它竞争的公司就很少了,因为很少有公司愿意做那么长远的打算。”

而亚马逊和慕思都是这样愿意立足长远的公司。

“床垫”到“睡眠系统”

 

在任何领域,“基业长青”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对于寝具行业来说。摩尔定律让所有的从业者都不得不上紧发条,时刻保持着紧张感,稍微不留神就会被摩尔定律抛下。

谈及睡眠,绝大部分人只会联想到床,这也是寝具行业曾经深耕的领域。作为大众睡眠的主要载体,床在寝具行业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权重。

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因素开始进入到睡眠质量考核标准中。从被芯材质到枕头高度,大众对于细节的关注远超过了床本身。这并非是吹毛求疵的富贵命,而是当下人们对于睡眠质量的更高要求。

这样的趋势变更,也恰好契合了慕思自身对于“睡眠资源整合者”的定位。睡眠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行为动作,卧室中的任何客观因素都会对人们入睡产生影响。

不论是睡眠监测软件,还是所谓的运动手环,都只能停留在“提出问题”阶段,但从来没有人能够真正“解决问题”。做点什么远比散播失眠恐慌来的实际,这也是慕思为大众做出的承诺。

慕思聘请法国知名设计师Moris作为首席设计师,以欧洲设计理念,创造性的将人体工程学和睡眠环境学融入寝具设计。同时联合比利时鲁汶大学人体工程学研究中心、亚太睡眠研究中心、意大利米兰工业设计研究中心三大研发基地,携手与瑞士DOC、德国米勒等数十家国际寝具供应商,共同打造贴合人体的智能化健康睡眠系统。

而后进者的模仿与跟随也恰恰验证了慕思这一定位的成功,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创造新模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正如亨利·福特形容用户需求的那句名言:“如果你问用户你们到底需要什么,他们多半会回答需要一架更快的马车。”

八年全球行,只为“睡得更好”

 

从2010年起,慕思携手中国睡眠研究会发起“321慕思世界睡眠日”公益活动。如今8年过去,从单纯的公益活动到如今吸引众多明星和企业家参与的“公益IP”,慕思始终不忘“帮助全人类找回睡眠” 的初心。

“慕思321世界睡眠日”公益活动已经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公益IP,在社会各圈层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而本次睡眠日上,慕思选择与不同行业、不同产品间进行大胆合作,这无疑是一种另类的跨界。

慕思一直以“让人们睡得更好” 为使命,深入不同圈层人群,多维度全方位地与他们沟通和互动。与此同时,以健康睡眠推动社会良性发展,让人类公益成为企业使命。

专注睡眠问题,解决睡眠问题。但在专注的同时,从未故步自封。

去关心不同群体的需求,有的放矢,公益也是如此。这不仅仅是来自市场变化的倒逼,也是慕思不断向前发展的自我革新。敢于大胆的迈出去,不仅让“321慕思世界睡眠日”成为标杆性的公益活动,更会成为整个寝具行业的风向标。

做好“体验”的生意

 

在慕思健康睡眠酒店里,一位前台工作人员正忙着帮入住客人完成他刚刚下付款的订单。客人们的阔绰起初让工作人员非常吃惊,你很难想象,一个住酒店的客人居然愿意花十几万把客房中的床买走。

但这样的“桥段”,每天都在这个酒店里发生着。

曾经,不管是寝具市场,还是之前的家纺市场,服务与体验总是较差的一个环节。

基于寝具用品的低频、耐耗等特点,没有商家愿意对体验和服务买单。“一锤子买卖”的特点,让这个行业在电商出现后近乎失去了生的希望。就在众多参赛选手一筹莫展之际,慕思另辟蹊径,选择以体验式酒店作为产品的另一个切入口。

作为慕思寝具的重要体验场景,慕思睡眠体验酒店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高单价和低频次等诸多原因,造成消费者无法通过简单的观察或触摸完成购买决策。

而酒店因为特有的服务特性,能够将慕思产品的体验过程完美的融合进酒店服务中,能够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完成对慕思产品“评测”与“感受”,成为了寝具行业又一标新立异的服务方式。

如果线下展示店短暂的体验过程,无法让潜在消费者信服,那么他们大可选择花费普通星级酒店的价格去体验顶级慕思床垫所带来的优质睡眠感,这对他们来说是极易接受的。

在每一个慕思睡眠酒店的9层,都有一个睡眠体验层。客户可以在入驻酒店之后,可前往该楼层测量自己的身体数据,并定制自己所适合的床垫种类和枕芯类型。酒店内部也根据不同床垫类型进行了分类,客户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睡眠习惯选择不同楼层进行入住。

与外界的普遍唱衰不同,慕思内部对于睡眠体验酒店给予了非常大的期望,而最终的数据亦印证了这样的结果——每一个慕思睡眠酒店的寝具用品年销售额达千万元之多,而在众多的购买者中,绝大多数都是在体验后的第二天直接下单购买。

这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慕思需要为其构架完整的体验服务过程,以及能够吸引用户的产品优势,最终与用户之间产生“关系”,进而引发付费行为,这显然是同行竞争对手所望尘莫及的。

做好粉丝生意

43%,这是慕思的老客户转介绍率。而在某些一线城市,这一数字可以达到惊人的76%。

慕思从2004年获得的第1个客户开始,便逐步建立起客户资料入档的工作。

14年来,慕思已经拥有近50余万名客户资料。年年回访,是慕思对自身品牌的严格要求。一个客户曾在2005年花了1万元买了慕思的产品,之后的每年都收到慰问礼物。他特意打电话给专卖店说,“我才买了你们1万元的东西,10年来一直在收到你们的礼物。”

对此,慕思集团副总裁盛艳表示:“终端服务要用心,让用户体验慕思的情怀,这是我们14年来一直坚持不懈的事情。包括从去年开始推出的服务,其中一点就是对客户一年后会有服务,这些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最后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

时至今日,慕思已经在寝具市场中稳坐头把交椅,同样也在海外市场高歌猛进,与其说创新、用户与出海是慕思的“三大法宝”,倒不如说是慕思为行业点燃的三把火,它们不仅帮助慕思在过去快速崛起、在如今逆势而上,更将是慕思构筑未来的关键,让我们拭目以待。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