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惟邦营造“建筑师EPC”打造中国支线机场新标杆

发布时间:2018-05-24 14:38


设计和施工各自为战,导致建筑项目工期漫长、浪费严重,众所周知,这已是中国建筑业的通病。而今,一家民营建筑设计公司采用“建筑师EPC”模式,在一个偏远的四线城市,打造出堪称国内支线机场航站楼的新标杆。或许,建筑师EPC正在开启一个中国营造的新时代。

近日,一组铜仁凤凰机场新航站楼的图片在网上热传,被网友封为“中国最美支线机场航站楼”,记者了解到,这座机场正是中国著名建筑师汪克领衔的团队,采用国内首创惟邦营造法“RD+EPC”模式,精心打造的大成之作。

简洁流畅的金色屋顶给每位初到游客一个惊艳

铜仁机场新航站楼——中国支线机场新标杆

机场,作为一个城市的门户,给远来的客人留下第一印象。铜仁,一个身处黔湘交界的偏远地级城市,论GDP排名,即便是在贵州省九个地市排名中,也仅排名倒数第二。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偏远小城,却诞生了一个堪称国内支线机场新标杆的航站楼,将这个早于2017年便已建成投用的贵州偏远山区支线机场再次推到舆论风口。

铜仁机场新航站楼与周边地区机场航站楼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大气的外观、流畅的曲线,整体形象好似一只展翅待飞的金孔雀。相较于西南乃至国内诸多同类支线机场,铜仁机场的航站楼设计可以说足足超前了一个时代。

大气、流畅贵州铜仁机场新航站楼

“这真的不像是一个支线机场,很有国际化大都市机场的气魄。”“这是我见过中国最美的支线机场。”在网络上,这组评论引起了诸多网友的赞叹。记者了解到,不仅是网友,就连业内权威人士同样表达过对这座机场的强烈认可。西南民航局消防局局长李黔就曾评价道:“铜仁机场的设计和建造,是我们西南地区的标杆。乃至于是全国支线机场设计和建造的标杆”。

建设模式的创新成就支线机场新标杆

过去几十年,中国建造了世界上最多的建筑,然而,一个尴尬的事实却是,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建筑大师寥寥无几,能够称得上精品的建筑也大都由外国建筑设计师设计。汪克,惟邦营造法的创始人,一位孜孜不倦地追求营造中国精品建筑的建筑设计师,在具有远见的地方政府领导的理解与支持下,采用了惟邦营造法“RD+EPC”创新型建设模式,完成了这一杰作。时下,住建部正在大力提倡建筑师主导的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国务院已经同意上海市扩大建筑师负责制试点范围。

建筑师负责制是国际通行的建筑项目实施方式。2015年住建部首次提出“建筑师负责制”的概念。具体地说,这一模式就是指由建筑师负责统筹协调整个项目的设计、土建、施工、装修装饰的全过程,改变了以往“层层脱节、各自为战”的传统建筑发包弊端,而成为“一个大脑、统一协调”,确保项目高效的落地性、工期的加快和成本的集约。

“这个模式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灵活应对变化。”汪克表示,拿铜仁机场来讲,项目在一期航站楼钢结构在建时,业主提出增加国际港的重大需求变动,并且提出了明确的完工时间。按照传统设计、施工各自为战的建筑模式,在方案已定、施工已入场的前提下,根本无法满足这样大的结构调整要求,更别提还有超级紧迫的工期压力。但是,由于采用了“RD+EPC”模式,惟邦充分发挥了该模式深交叉、精匹配与大统筹的统筹优势,成功地完成了国内楼与国际楼的完美融合,经过多次方案调整和资源灵活统筹配置,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作出了方案和施工的同步调整,在一年半工期内完工,而且没有超出概算,完成了甲方给出的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建造任务。

建筑师EPC发挥深度交叉融合功能,从容应对业主需求的变化

建筑师主导EPC的优势在于设计和施工都是在一个整体内部统一协调,可以最大限度地协同施工推进与设计方案变化之间的矛盾,通过合理分解分步工程施工项目,给设计深化与交叉融合留出必要的时间,确保从图纸到施工“无异议与零差错”,使得整个建筑施工过程没有出现任何停工、返工、拆改现象,避免了投资浪费,为业主节约了大量投资资金,最终打造出以金凤凰为主题形象的铜仁机场新航站楼,为中国支线机场增添了一个新标杆。

建筑师EPC重建当今中国营造逻辑

“传统的建筑发包模式由于各自为战,在各个环节都存在漏洞。“汪克表示,当下,中国建筑行业的传统建筑分包模式,会将建筑从设计、施工到装修、装饰层层分包给不同的项目承包方,由于各环节各自为战,沟通不畅,导致花费重金修建的建筑,一旦出了问题,竟然难以找到总负责方。

首先,传统的建筑设计方,由于设计单位只负责做设计,通常会导致设计落地性不强,需要多长时间、施工难度和标准是否经得起考验均缺乏验证,一旦匆忙定稿拿去发包,会发现问题百出。一旦施工过程中发现问题再回来找设计,轻则会造成大量时间和成本浪费,严重的可能导致整个方案推倒重来,让业主蒙受巨大损失。

而在施工方更是如此。由于施工招投标都是当天开标,而大型建筑的设计信息量又通常极大,极短的开标看图时间,导致施工方没办法在短时间内了解设计的具体细节,这就好像用五分钟踢了一场足球赛,囫囵吞枣,隐患无穷。最后的结果是匆忙开标导致工期耽误、投资浪费等等问题,客观上影响了建筑的整体品质和施工进度,上述情况在建筑界普遍存在。

而惟邦营造法“RD+EPC”可以通过设计管控,在设计阶段就集合施工、技术人员进行充分内部论证,将错误消灭在纸上,每一次修改都伴随着设计和施工方案的同步调整。因此,传统的设计方案修改是‘越改越扭曲’,我们则是‘越改越完美’,等到最终定稿拿给甲方时,可以做到‘无异议与零修改’。“汪克表示。

“最后,作为一种创新的建设模式,业主的支持尤为重要。在此,我想向那些大胆变革、勇于担当、为中国营造保留下火种、让好建筑拥有生命的伟大业主致敬!“汪克表示。

链接:

惟邦营造法“RD+EPC“模式

惟邦营造建筑设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汪克表示,由其独创的惟邦营造法”RD+EPC模式”是一种中国式建筑师负责制。

具体讲,惟邦营造法遵从胚胎发育模型,按照七层图则法的交叉流程,意在打通”设计/建造”任督二脉。从操作流程看,该模式针对项目开展“架构、预算、合约、采购、工期”五大策划;通过七层图则法的交叉流程,执行“整合、服务、接口、协商、纠错”五大功能,发挥“全链条、精匹配、大采购、板块合、深交叉”五大核心竞争力,最终获取“质量、效果、工期、造价、法规”的五大设计与建造优势。

关于五大核心竞争力:1、全链条:整合设计、采购、施工主线上的各个环节,将生产线打通,从而降低缺陷修正成本“。2、精匹配:通过大数据为基础的设计管控,实现组成子系统相互间的精准匹配。3、板块合:运用清华惟邦营造法,结构性彻底消除三大板块碰撞的结构性浪费。4、大采购:前置采购、买手采购、理念箍采购等三大采购,及创意采购。5、深交叉:三十多年练就的手艺。

据了解,采用惟邦营造法的设计工作量通常相当于传统设计工作量的十倍,也正因此,才能做到施工时的“无异议与零修改“,最终为业主创造价值,为社会营造精品建筑。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