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文传商讯!

全部新闻

聯想集團:2022/2023 財年全年業績

发布时间:2023-05-25 11:21


聯想在加速轉型之年穩步提升盈利

香港--(美國商業資訊)--聯想集團 (HKSE:992) (ADR:LNVGY) 今天公布全年業績。集團全年總營業額 620 億美元,淨收入 16 億美元或 19 億美元 (依非香港財務報告準則[1] )。盈利能力保持穩定,毛利率和營業利潤均創下 18 年新高,非香港財務報告準則淨利潤則同比持平。儘管集團收入受到裝置市場疲軟的影響,但得益於聯想方案服務業務集團 (SSG) 及基礎設施方案業務集團 (ISG) 多元化增長引擎的帶動,非 PC 業務的營業額佔比提升到近 40% 的財年新高。SSG 和 ISG 的全年營業額分別增長了創紀錄的 67 億美元和 98 億美元,同比增長 22% 和 37%。

在經歷了一年的行業和全球不確定性之後,聯想看到了市場企穩的積極迹象。聯想預計,整個 PC 和智慧裝置市場將在 2023 年下半年恢復同比增長,IT 服務市場將恢復相對較高的增長,這些因素將推動 2023 年整個 IT 市場恢復適度增長。從中長期來看,數位化和智慧化轉型將繼續加速,從而為雲端和計算基礎設施帶來巨大的增長潜力。

聯想的現金儲備依然充足,現金轉換週期進一步改善。這種健康的流動性使聯想繼續圍繞「新 IT」(客戶、邊緣、雲端、網路和智慧) 進行研發投資,以建立其未來的核心競爭力。去年,聯想將全年研發投資新增到 22 億美元,同比增長 6%。

在第四季度,聯想作出了 2.49 億美元的一次性重組和其他費用的計提,多管齊下,可以在未來為公司實現約 8.5 億美元的年度運營成本節約,有助於為聯想在充滿挑戰的市場中的運營奠定堅實的基礎,並為未來的增長做好準備。

聯想董事會宣佈,截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的財年末期股息為 3.8 美分或每股 30.0 港仙。

財務亮點:

 

22/23 財年

美元 (以百萬計)

22/23 財年

美元 (以百萬計)

變化

 

 

集團收入

61,947

71,618

(14%)

 

稅前收入

2,136

2,768

(23%)

 

淨利潤增長(權益持有人應佔利潤)

1,608

2,030

(21%)

 

淨利潤增長(權益持有人應佔利潤 – 非 HKFRS) [1]

1,878

2,164

(13%)

 

 

 

基本每股收益(美分)

13.50

17.45

(3.95)

 

董事長兼 CEO Yuanqing Yang 表示:

「隨著我們多元化的增長引擎不斷達到新的里程碑,聯想在上一財年實現了穩定的盈利。這種勢頭正在推動我們以服務業為主導的轉型取得穩步進展,我們的非 PC 業務的收入組合增長到近 40%。我們明確的策略正在發揮作用,即使面對全球不確定性,我們的運營也很有彈性。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在研發方面進行投資,以抓住下一波增長機會,為未來做好充分準備。」

方案服務業務集團 (SSG):高利潤,強勁增長

商機:

萬億美元 IT 服務市場中的「新 IT」服務領域繼續擴大,而到 2025 年,裝置即服務 (DaaS) 和雲端解決方案預計將以兩位數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解決方案和服務方面的支出將保持強勁,尤其是在教育、智慧零售、智慧都市和製造業。

22/23 財年績效:

· SSG 仍然是聯想的增長引擎和重要的利潤貢獻者。

· 收入創下歷史新高,同比增長 22%,達到 67 億美元,營業利潤率高達 21%。

· 所有細分市場都實現了兩位數的高增長,非以硬體為中心的解決方案和服務的收入組合目前占 SSG 收入的一半以上。

永續增長:

· SSG 繼續投資於構建可擴展和可重複的橫向解決方案或建置組塊,這些解決方案或組塊可以利用聯想 IP 部署在任何行業。

· 此外,SSG 豐富了其數位工作場所解決方案和 TruScale 混合雲端解決方案組合。

· 利用私人版客戶資料中心 (PE CDC) 為 SAP 擴充 TruScale,並擴大獨家合作夥伴關係,為 SAP PE CDC 在中國的客戶提供科技管理服務。

基礎設施方案業務集團 (ISG):創紀錄的收入、創紀錄的利潤、超高增長

商機:

ISG 仍在享受正在進行的 ICT 基礎設施升級的紅利。 到 2025 年,僅伺服器市場預計就將超過 1320 億美元,儲存市場預計將達到 360 億美元,邊緣基礎設施市場預計將達到 370 億美元。

22/23 財年績效:

· 作為一個盈利的高增長引擎,ISG 實現了歷史性的全年業績。營收增長至近100 億美元,同比增長 37%,營業利潤達到創紀錄的 9800 萬美元。

· 伺服器業務收入同比增長近 30%,創歷史新高,使聯想成為世界第三大伺服器提供商。

· 儲存業務的收入也創下了歷史新高,比上一財年的業績增長了兩倍,並從世界第 8 位升至第 5 位。軟體業務收入同比增長 25%,再創歷史新高。

永續增長:

· ISG 將繼續增強其覆蓋雲端服務提供商、企業和中小企業的完整堆疊能力。

· 與此同時,ISG 正在投資人工智慧 (AI) 推動的基礎設施創新,如人工智慧驅動的邊緣計算和混合雲。

· 在匈牙利布達佩斯新增了一個內部工廠,增强了內部製造和成本競爭力。

智能裝置業務集團 (IDG):領先的市場地位和盈利能力

商機:

由於過去數個季度的裝置市場需求疲軟,通路仍在消化庫存,IDG 的業務難以避免地受到了影響。隨著 PC 成為當今數位時代必不可少的生產力工具,聯想預計 PC 市場將在 2023 年 下半年恢復增長。數位化趨勢和混合工作模式繼續推動智慧空間解決方案的穩步增長。

22/23 財年績效:

· IDG 收入同比下降至 494 億美元,但成功保持了 PC 市場的第一位,全球市場份額為 23.2%,並保持了 7.3% 的行業領先盈利能力。

· 來自高端產品的收入增長到近 30%。

· 智慧手機業務已連續三年盈利,並在大多數市場實現了高端市場收入的增長。

永續增長:

· IDG 將嚴密管理費用,並進一步提高其卓越的運營水准。

· IDG 將繼續投資於技術創新,專注於優質產品和鄰近領域,同時增強混合工作模式的智慧空間解決方案。

第四季度績效

考慮到 PC 市場和全球經濟的壓力,財年第四季度是今年最具挑戰性的一個季度。聯想本季度營收 126 億美元,同比下降 24%。IDG 的收入同比下降 33%,而 SSG 和 ISG 增長引擎的強勁勢頭幫助抵消了裝置市場的疲軟。SSG 收入同比增長 18%,達到 16 億美元,ISG 收入增長 56%,達到 22 億美元。本季度非 PC 收入組合達到 43% 的歷史新高,同比增長 12 個百分點。

第四季度營運亮點

環境、社會、治理 - 聯想的環境、社會和治理評級最近被國際評級機構 MSCI 評級為 AAA 級,此次升級代表了 ESG 項目領先企業的最高評級。此外,EcoVadis 在其第七届年度永續採購領導力獎上 表彰了聯想在永續採購方面的卓越表現。聯想最近還被《福布斯》評為 2023 年最佳多元化雇主之一,評估基於直接推薦、間接推薦和對關鍵績效指標的研究。

[1] 非 HKFRS 計量方式進行了調整,剔除了因損益、因併購產生的無形資產攤銷、併購相關費用而以公允價值計算的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淨變動;重組及其他費用;以及相應的所得稅影響 (如有)。

關於聯想

聯想 (HKSE:992) (ADR:LNVGY) 是一家收入 620 億美元的全球科技巨頭,在《財富》世界 500 强中排名第 171 位,在全球擁有 77,000 名員工,每天在 180 個市場為數百萬客戶提供服務。作為全球最大的 PC 公司,聯想秉承著為所有人提供更智慧的技術的大膽願景,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擴展到推動「新 IT」技術 (用戶端、邊緣、雲、網絡和智慧) 進步的增長領域,包括伺服器、儲存、行動裝置、軟體、解決方案和服務。這一轉變加上聯想改變世界的創新,正在為世界各地的每個人建設一個更包容、更值得信賴、更智慧的未來。要瞭解更多資訊,請訪問 https://www.lenovo.com,並透過我們的 StoryHub 瞭解最新新聞。

聯想集團

財務摘要

截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的季度和年度

(以百萬美元計,每股資料除外)

 

 

22/23財年
第四季度

21/22 財年
第四季度

 

同比 CHG

 

 

22/23 財年

 

21/22 財年

 

同比 CHG

收入

 

 

12,635

16,694

(24)%

 

61,947

71,618

(14)%

毛利潤

 

 

2,143

2,864

 

(25)%

 

10,501

12,049

(13)%

毛利率

 

 

17.0%

 

17.2%

 

(0.2) 分

 

17.0%

16.8%

0.2 分

營運費用

 

 

(1,852)

 

(2,275)

 

(19)%

 

(7,832)

(8,968)

(13)%

研發費用
(計入營運費用)

 

550

 

576

 

(5)%

 

2,195

2,073

6%

支出-收入比

 

 

14.7%

 

13.6%

 

1.1 分

 

12.6%

12.5%

0.1 分

營運利潤

 

 

291

 

589

 

(51)%

 

2,669

3,081

(13)%

其他營運外收入/(支出) – 淨額

 

(161)

 

(69)

 

134%

 

(533)

(313)

70%

稅前收入

 

 

130

 

520

 

(75)%

 

2,136

2,768

(23)%

稅費

 

 

(24)

 

(99)

 

(75)%

 

(455)

(623)

(27)%

當期/年度利潤

 

 

106

 

421

 

(75)%

 

1,681

2,145

(22)%

非控股權益

 

 

8

 

(9)

 

N/A

 

(73)

(115)

(37)%

權益持有人應佔利潤

 

114

412

 

(72)%

 

1,608

2,030

(21)%

權益持有人應佔利潤 – 費 HKFRS[1]

 

 

284

507

 

(44)%

 

1,878

2,164

(13)%

每股收益 (美分)
基本
稀釋

 

 

0.95

0.93

 

3.52

3.20

 

(2.57)

(2.27)

 

 

13.50

12.74

 

17.45

15.77

 

(3.95)

(3.03)

免責聲明:本公告之原文版本乃官方授權版本。譯文僅供方便瞭解之用,煩請參照原文,原文版本乃唯一具法律效力之版本。

請前往 businesswire.com 瀏覽源版本: 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30523006168/zh-HK/

CONTACT:

香港– Angela Lee, angelalee@lenovo.com,+852 2516 4810
倫敦– Charlotte West,cwest@lenovo.com,+44 7825 605720
Zeno Group - LenovoWWcorp@zenogroup.com

金联创 xinhua08 cacs takungpao China.com 和讯 财讯 C114.net 看商界 畅享网 中国能源网 证券之星 金融界 中金在线 天和网 中国金融网 中汽传媒 国际财经日报 中国环保网 今日亚洲新闻网 百歌新闻专线 亚洲商机 新华网能源频道 IT资讯网 中国智能卡论坛 广西物流网 品牌世家 汽车点评网 中国电子标签网 360教育在线 21世纪保险网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电子商业联盟 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 煤炭供应链 美国证券网 百奥知 CTI论坛 中国测控网 北极星电力网 能源财经网 福建之窗 智库在线 eeworld 电脑商情在线 中国电池网 赢商网 湖南信息港 赢在中国网 比邻星环保网 中国制造业门户 中国涂料在线 渝网 - 了解重庆第一站,重庆城市生活门户网站 中国云计算第一门户网站—中云网 投资界 i美股 天和财富网 太阳能信息网 爱中国能源网 世纪新能源网 中国新能源网 PVMate.com 环球外汇 橡胶网-hc360慧聪网 百年企业在线 IT168 米内 汽车工业网 第一车市汽车网 股市资讯 中国西部网 中原汽配网 科技在线 煤炭网 51招生网 教育人生 驴皮网 物流北京 51电池搜索网 大众医学 岭南医药网 5联网 股城网 BIT CNELC XXTLW 外汇通 供应链中国网 中国粘合剂网 中国储能网 家具迷 家居装修网 中華检测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华东化工网 新疆第一汽车网 中国汽车用品交易网 大娱网 中国汽配网 山东化工网 960化工网 妈咪爱 塑胶五金网 慧聪电子网 迈点酒店网 火爆网 emcsino eetrend 绿色节能网 赤浪绿色新能源网 中国商业网 生物无忧 全球医疗器械网 贷商网 手机在线 汽车轻量化在线 中国汽车材料网 科易网 中国电子顶级开发网 中国POS机网 乐康家居 必修 国易网